法治蓝皮书——

地方数字立法省级覆盖率达67.74%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5月26日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 新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迫切需要法治规范、促进和保障。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2023年《法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22年,中央加强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全面推进地方数字立法,同时也加快统一立法数据库建设。

  《蓝皮书》显示,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地方加快数字立法步伐,出台数字条例,为数字经济强省(市)提供法治保障。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有21个省份颁布了25个数据相关条例,地方数字立法省级覆盖率达到67.74%,其中2022年之前进行数字立法的有12个省份;2022年有11个省份,除山西省、浙江省外,有9个省份是首次进行数字立法。除了省级人大常委会之外,地市级立法机关也探索进行数字立法,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贵阳、深圳、广州、厦门、南昌5个城市出台了数据条例。综合省市两级,地方数字立法继2020年、2021年快速升温之后,2022年年度立法数量达到峰值。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迅猛,成效显著。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049个,建成率达99.3%,有效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持续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2022年,国家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就整合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作出部署,推进政务数据有效利用。

  在数字司法建设方面,《法治蓝皮书》指出,2022年,人民法院逐步建成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不断拓展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场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2022年,“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移动端提供网上立案1071.8万次,同比增长30.6%;诉前调解成功895万件,同比增长46.6%,平均每个工作日有5.4万件纠纷在线调解,每分钟就有75件成功在诉前化解;人民法院电子送达9264万件次,同比增长123%;网上保全标的额达26553亿元,是2021年的2.1倍。数字赋能重塑检察监督模式。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数字检察办公室。

作者:张涵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