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总队开展 采购经理调查样本回访调研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5月26日

  本报讯 为进一步夯实采购经理调查基层基础,确保调查统一规范与数据真实准确,日前,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赴连云港、盐城地区对7家国家级样本、10家省市级样本企业开展回访调研和数据质量抽查。

  抽查组着重对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经营情况与年月报数据质量进行调研和抽查。通过实地回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企业2023年以来生产经营、用工、科研、享受政策等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的困难期盼以及对二季度经营预期;现场问询企业联网直报执行、月报指标理解等情况,根据企业营业执照、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花名册等材料,现场核对与行业代码、注册类型、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资产、从业人员等年报指标的一致性;详细查询调研地区调查队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方案》《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和《自查台账》《面访台账》等台账建立保管情况,重点检查2023年采购经理调查样本的制度培训、年报工作执行等情况。

  抽查组对进一步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采购经理调查。负责采购经理调查专业的统计人员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履行好采购经理调查的职责任务。二是持续加强样本企业业务培训和核查抽查力度。将统计法治宣传作为样本企业培训的“必修课”,向新增样本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增强企业的法治观念。对填报人员发生变动的样本企业及时跟进培训,对年报两年数据变化大和月报主要指标填报连续3个月及以上无变化的样本进行重点抽查。三是进一步加大样本企业回访走访力度。严格按照年初制订的方案办法完成本年度回访任务,搭建政企互通的纽带,鼓励企业认真填报月报开放式问题,反映企业诉求,提高企业对采购经理调查的配合程度。万燎原 金茂恩

作者:万燎原 金茂恩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