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总队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5月26日

  ■ 桂明珠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采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扎实深入、见行见效。

  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精心研究谋划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统计调查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青海调查“三年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队务会、青年理论学习会等,连续多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思想动员。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和任务表,对主题教育作出细致周密的部署安排。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五级联动”学习机制优势,组织举办读书班,开展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学习,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创新开展青海调查讲堂、青年成长沙龙、巾帼大学习等,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合力,并且重点抓好党员、青年干部、退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方案,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作用,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立足统计调查工作职能职责,求真务实,传承苏区调查优良传统,重点围绕民生领域重点、难点、热点以及堵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发展破难题、办实事、解民忧。积极发挥专项调查优势,运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方式开展“短、平、快”的快速调查和专项调研。

  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青海总队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之大策”,做好“国之大数”的统计调查工作,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总体部署,始终牢记青海统计调查工作使命任务,加快推进青海统计现代化改革,以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

  青海总队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聚焦总队机关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梳理形成23项整改措施,细化解决问题的标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主题教育中实现提质增效。并以需求为牵引,精确制导,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根据调查队业务内容,修订完善青海调查总队各项制度,做好制度汇编,形成长效机制。

作者:桂明珠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