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映统计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5月26日

  ■ 李旭争

  明·李贽《童心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童心,指儿童般的赤子之心。难能可贵的是,不同年龄段的成人也保留着童心。

  孩童心性而饱学千古,首推苏东坡。有一天,东坡在雪堂忙碌,等客上门,忽然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东坡的朋友圈子里,帝王、将相、僧道、田夫等等悉与结交,不避贵贱。无论与谁交往,他都袒露胸怀赤诚以对。东坡曾说:“吾眼中无一个不是好人。”统计调查过程中,调查对象分布于各行各业各有诉求,我们要像东坡一样心怀赤子之心热情对待。

  统计工作不是冷冰冰的阿拉伯数字罗列,而是一串串体现生活冷暖跳动的音符。统计中听得到“太平处处是优场,社日儿童喜欲狂”,统计中看得见“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当敲开调查户的门,从就业到消费,从儿童到老人,采集信息的同时,人间烟火、柴米油盐、婚丧嫁娶、邻里聚会、酸甜苦辣,生活气息总是扑面而来。从料峭的春风到磅礴的雨季,从“柴门闻犬吠”到“风雪夜归人”,春和景明是良辰,艳阳高照亦是佳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翻看住户调查账页,粗略地可以看出,纸尿布、奶粉等等那是家里有学龄前儿童,兴趣班学费、玩具零食等等那是家里有幼儿园小朋友,学习用品、笔墨纸张等等那是家里有小学生了。在访户的时候,就可以主动询问,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情况。有诗云:“家家户户踏门访,点点星星勤实记。言毕儿童争先报,稚语欢声绕满庭。”

  王国维说:“无高尚伟大之人格,而有高尚伟大之文章者,殆未有之也。”苏东坡能写出流芳千古的好诗文,靠的不仅是技术、技法、技巧,更是骨子里流淌的童心、热情、悲悯,这就是人格的魅力。笔者参加工作已近15年,下乡入户的经历总是让人记忆犹新,除了完成规定的调查任务,闲暇之余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远山横黛,闻着稻谷花香,但见林田青翠,孩童嬉笑,一派淳朴自然,一时竟然心生忘机。统计调查工作繁琐忙碌,遨游数海奋楫前行没有坚定的信念是行不通的。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拼搏进取、唯实唯先,则是统计工作的真趣味。

  云南彝族童谣唱道:“骑公鸡,捉太阳,捉了太阳捉月亮。捉了雷电捉星星。雷电做马星做铃。你骑你威风,我骑我威风。”孩子们的眼中,捉住雷电做马匹,骑着飞奔过天际,再也没有比这更威风的事了。《道德经》言道:“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正因赤子的坦诚,所以小孩子没有成见,他们学东西最快,也最能看清问题的本质。宋代范成大诗中写道:“童孙来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劳动本是艰苦的,孩子们却在其中找到了乐趣。统计调查人面临的调查任务纷繁复杂,新的统计监测方式和方法制度层出不穷,面对新事物时,不妨秉持童心,增强追求新事物获取新技能的驱动力,在学习中找到乐趣。

作者:李旭争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