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户的小故事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5月26日

  ■ 熊水仙

  新一轮样本轮换后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记账户”,他们用自己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谱写了一幕幕属于“记账户”的荣光,故事就从老宋开始吧。

  老宋今年65岁,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住户调查记账户。他常常对我说,这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再难再累我也要想办法学好做好。刚开始记账时,老宋一手翻着资料一手拿着手机,旁边还列着清单,“快递延时保管费5毛”“去广州看姑娘车票242元”“办港澳通行证80元”……老宋一次次地反复学习,反复对照,反复修正,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记账的准确性。

  除了老宋,还有家住在凤凰街道滨湖社区的赵红霞大姐,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账本记得那叫一个有条有理,猪肉、素鸡、番茄、洋葱……凡是买回来的蔬菜、肉类等,赵大姐回到家都要打着秤,再次进行重量确认,以免错误记录;一遇到有疑问的点会立马联系我或相关门店,第一时间解决误差和记账问题。

  还记得模拟记账那会儿,赵大姐总是问,“我对住户调查和记账工作,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我会被抽中为记账户?”

  “一定要记得这么细吗?”

  ……

  现在的赵大姐,用她的话说,“先做‘学生’再当‘先生’,自己弄明白了就忍不住想教别人”。热心肠的赵大姐,常常在微信群里把自己总结好的记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其他记账户,鼓励并带动大家“爱记账、记好账”。

  王小兵是一名家庭主妇,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个住户调查记账户。起初丈夫曾排斥住户记账工作,觉得很麻烦也担心家庭财务信息泄露,在大样本轮换期间多次表示不记账。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加上自己上网查询,他向社区网格员打听以后,认识到了记账工作的重要性。现在很认真地支持爱人王小兵的记账工作,自己购买了东西,保留好购物小票,还有网购记录主动交给王小兵进行登记,在家吃饭时与孩子们沟通,询问每位成员最近的收支行为,避免出现漏记和错记的情况。

  王小兵说:“记账不仅让我了解到自己家庭在不同时间段收入的变动情况,还可以用‘E记账’APP‘看一看’汇总功能,图文并茂,更直观地了解日常生活消费支出大项的比重情况,掌握家庭的收支情况,记账促使我学会了理性消费,还能为国家居民收支统计贡献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光荣。”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记账户们记录着点点滴滴的家庭小数,最终汇聚成国之大数,“为国记账,感谢有您!” 我们之间的小故事还在继续……

作者:熊水仙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